close
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,我們規劃六年的部落音樂終於完成了-「風的能力者音樂專輯」
原住民非常喜愛音樂,各式傳統習俗都與音樂有很深的關連,比較特殊的是部落裡的老人家,經常看到老人家自己唱著唱著眼淚就流了下來,這景象在其他的族群不知道會不會普遍,而「風的能力者」的出發點是為了這些老人家。

P1110218 (1)

 

音樂是一種情感的表達、抒發,是一種美好的記憶,當越來越少人會唱古調的現在,我們希望把他們記憶裡的感動,化為真實而能保存下去。
我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愛音樂、都愛美好,只是主觀上有所不同,有人愛流行、有人喜歡古典、有人鍾情搖滾…
問題是老人家的喜好有誰在乎、在乎了又能怎樣?原住民音樂在現代市場根本就沒有活下去的理由。
在這裡所謂的原住民音樂指的是「老人家會哭的聲音」,不是用母語發音就叫原住民音樂,我們希望朋友們能清楚其中的不同。

P1110817   


原住民音樂既然沒有存續的機能,老人家的喜好就只能在自己的記憶中尋找。
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,音樂是世界共通語言,為什麼原住民音樂大部份的人都不愛聽,只是因為發音不同?不好聽還是為什麼要聽?或者根本不算音樂的一部份?

這裡頭有太多太多非關音樂本質的因素造成,在這裡只提一種,那就是「主流文明的價值判斷」例如我們喜歡巨星、例如我們追逐名牌時尚….電視裡頭放的因為我們天天看,不知不覺的我們通通都愛,不知不覺被主流媒體教育的服服貼貼…
美的定義是什麼?好的定義是什麼?雖然大部份的人講不明白,潛意識早已跟著感覺走。

強勢文明供應著「我們一定要喜歡」的養份,所以我們就莫名其妙的接受並歌頌漂亮的臉孔、甜美的笑容、動人的故事、豐美的身軀、華麗的舞台、剪裁的時裝、載歌又載舞…等等一連串、一大堆人分工合作,建構出我們認為最值得追求的聲音,於是我們被訓練出符合主流要的聲音樣式,不僅是唱的方式,聽覺也一面倒向商業化要的模組。
我們有了對「好聲音」的價值判斷是不是好的聲音、是不是會唱歌;歌唱比賽的評審專家有一套標準公式,而你我也都有是不是好聲音的主觀耳力;主流文明決定了那些聲音可以存活。


我們卻忘了真正的聲音

忘了出生嬰兒的哇哇落地聲、忘了沒有經過訓練的蛙鳴聲…忘了去聆聽身邊的人表達內在的聲音,忘了欣賞不同聲音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感動。
「風的能力者音樂專輯」要傳達是「真實」的情感,不必也不需要轉頻道的情感,或許唱歌是一種專業技巧,一種內心戲的高難度演出,我們仍然覺得應該存在未經修飾的情感。
專輯裡頭每一位歌手講中文時都有濃厚的原住民腔,每一個人都沒有接受太多文明的發音練習,都沒有接受所謂「專家」的訓練,都只是愛唱歌,都用最個人的方式唱歌。
「風的能力者音樂專輯」為了要讓聽的人放下主觀聆聽,用了很多、很棒的配樂去「包裝」,可能「原始」的聲音讓你覺得不自在,可以聽聽後面比較文明的配樂。
希望這張專輯能讓更多人能接觸原住民傳統音樂,並慢慢理解讓「老人家哭的聲音」其實是記憶順著風飄過來的…
我們已盡了最大的能力完成,我們很希望大家會喜歡,如果裡頭有不喜歡的,不是我們不用心,而是因為「錢」不夠讓它更完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的能力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